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爸爸和我

作者:文·图/ [ 英] 大卫·卢卡斯
《爸爸和我》一书中语言简短易懂,朴素亲切,正是生活中小朋友和爸爸间经常发生的对话,朴素的语言中却洋溢着浓浓的父子情。小熊因为无聊对着爸爸撒娇,父子俩通过在海滩上画画展开了一次美妙的夜空旅行,充满了想象力和童真童趣,更洋溢着浓浓的爱意。文中的大字“我”“爸爸”“我们”“陪”“走”“饿”“瞧”“看”“快看”“无聊”“哈”“哇”“梯子”“树枝”“月亮”“星星”“流星”等词语的出现与使用,可以丰富幼儿的词汇与表达。同时文中星爸爸和小熊的耐心、富有想象力、充满童趣的互动方式也为现实生活中的亲子互动提供了很多启示。


在艺术表现上,图画是以少胜多的有表现力的,仅用简单的线条勾勒,色彩也基本是赭石、蓝色、黑色,构图则能够省略的全部省略掉。而正是这种不同寻常的单纯将这个故事的内涵表现得更加突出, 更耐人寻味。作者采用大量留白的艺术安排,不仅符合故事温暖安静的气氛,而且更能烘托出主体人物。同时,画面的留白还为爸爸和小熊画出梯子、月亮,进而为画出群星闪烁的美丽夜空留下伏笔,并形成衬托,从而凸显神奇的想象力和浓浓的情意。




幼儿阅读故事,不仅能够感受到家人之间的温暖情意,还能看到充满想象力,充满童趣的画面;故事内容能够丰富幼儿的词汇以及对“梯子”“树枝”“夜空”等事物的认知。故事画面简单,可以启发幼儿发挥想象力,进行模仿创作,为小熊和熊爸爸绘制一次更有趣更美妙的旅行探险,这样更能增加阅读趣味。此外,书中语言比较简单,父母在和孩子在阅读这本图画书时,要将画面转化成生动活泼、充满情趣的小故事讲述给孩子。图画书画面简洁易懂,在阅读时可以向孩子提问,进行互动,“熊爸爸在沙滩上画了什么?”“小熊又画了什么?”“他们旅行到哪里去了?”请小朋友看图说出答案。故事情节比较简单,阅读几遍之后,可以请小朋友简要复述故事内容。同时,故事中熊爸爸在亲子互动上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他用图画带着小熊展开一场奇妙的夜空旅行,是一次成功而有趣的亲子互动,不仅让小熊领略了美丽的风景,启发了无尽的想象,还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爱意和无尽的乐趣。家长可以借鉴书中亲子互动的成功经验,与孩子展开一场属于自己的绘画旅行!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