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米米说不

作者:文/ 周逸芬 图/ 陈致元

《米米说不》和《米米坐马桶》同属于和英“米米的图画书”系列。本书主要描述了小宝宝的自我意识,小宝宝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尝试做各种事情,但是就是做不好。虽然经常和大人对着干,捣各种乱,但是妈妈仍然爱宝宝!从这样的故事情节,就知道这本书是从小朋友的角度出发,必然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本书故事简单幽默,十分生动有趣。画风坚持一贯的简洁有趣,米米的造型十分卡通、丰富,尤其是面部表情画得淋漓尽致,“说不”的时候总是一脸傲慢和不开心的样子,而妈妈总是一副担心的样子。但是请注意,到最后米米大哭并走向妈妈怀抱的时候,他们的表情却一致起来—开心!可以说这样的画风和故事内容极为符合现实生活场景:我们的宝宝总是和我们对着干,甚至和你对着干的时候还故意看着你。这个时候是不是肚子里很窝火呢?请看米米妈妈是怎么做的,宽容!默
默支持米米去独立摸索,放手让米米尝试完成各种任务,最后收获了米米的成长和妈妈的爱。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家长,小宝宝们有自己的想法,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会有极强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孩子,做好保护措施,默默地去支持,不要总是反对,到头来一定会收获孩子们的成长和爱。





拿到这本图画书,亲子共读时,不要忽略书中的任何内容和细节,比如扉页上米米玩水的情况,虽然没有文字,但是小宝宝们看到这里说不定就会说“我也喜欢玩水”“我也是这样的”等。比如米米自己穿衣服这一跨页,各种生动幽默的动作和表情,最后仍然穿反了。比如米米自己走路这一跨页,不要忽略妈妈紧跟在米米身后,已经累得一身汗水!再比如最后一页,米米大哭,不是妈妈过来拥抱米米,而是米米过去拥抱妈妈。





家长给宝宝朗读这本图画书,要声情并茂,一开始读的时候,家长要扮演宝宝和妈妈的角色,一边是妈妈的担心,一边是宝宝的不讲理,夸张的语调和表情一定会吸引孩子坐下来认真听。读过几遍之后,相信小宝宝最感兴趣的就是夸张地跟着说“不”,一个简单的字,却融合着孩子的喜悦之情和感同身受。这个时候可以进行对话式阅读了,妈妈读左页上妈妈该说的话,而小宝宝来说“不”这个字。小宝宝绝对会全神贯注倾听,然后扯着大嗓门喊出“不”这个字。各位家长一定要试一下这种阅读方式。


当然了,这种生动的图画书一定要拓展到生活中去和小宝宝互动。比如,妈妈给你喂饭好不好,逐渐引导宝宝说“不”,让宝宝自己使用勺子吃饭,家长要做的就是不去在乎桌子上的一片狼藉。


此外,这套书还配有英文故事书和CD,有兴趣的家长也可以在共读完中文版之后来讲几遍英文版米米的故事,不要小瞧宝宝的能力,读了几遍之后即使他们听不懂,但是仍然可以跟着语句和语调一页一页地去翻书,请试试看!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