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亲爱的动物园

作者:著/ [ 英] 罗德·坎贝尔

《亲爱的动物园》是一本以“动物园寄宠物”为题材的玩具翻翻书。翻翻书,这可是小朋友最感兴趣的哟!幼儿喜欢边游戏边动脑的书,作者充分运用了翻翻书先“隐藏”再“打开”的特点,增加了本书的趣味性,营造了亲子共读时互动的氛围。


故事主要讲述小主人公想要养宠物,请动物园寄来一只宠物,但是每一次打开包裹看到的动物都有一些特征不适合做宠物,于是又被退回去了,直到动物园寄来一只小狗,小主人公终于找到刚好适合自己的宠物啦!这本认知类的图书,除可以让幼儿了解动物的特征以外,还隐含着“什么样的动物可以作为宠物”的常识。书中先让幼儿了解这些重的、大的、危险的、调皮的动物都不适合养,那么什么动物可以养呢?看完书后,孩子们会对养什么样的动物做宠物有一定的认识了。


绘本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叙述故事,语言基本上是在重复“他们送给我……”“它太……了”“我把它退了回去”。用词浅显,文字简单,句型反复,容易引起幼儿共鸣,适合孩子早期阅读。


《亲爱的动物园》以小开本传递专属幼儿的温馨感受,适合大人将孩子搂在怀里共读,或者让孩子把书当成宝贝,四处带着跑呢!在设计上也贴心地考虑到宝宝的特点,比如书的角都是圆角,不会划伤宝宝的小手。里面的小翻页都有小小的圆形缺口,便于宝宝翻动,锻炼宝宝的手指精细运动。绘本画面简洁,颜色干净,动物造型可爱,以迷人的视觉体验展现动物的特点,非常适合小宝宝。






低龄幼儿正处于语言学习敏感期,拥有强烈的阅读热情,翻翻页的设计,便于家长通过重复的情节、文字的暗示,引导孩子猜测隐藏于翻页下的动物。活泼有趣的翻页设计可以满足孩子的惊喜感与成就感,会让孩子忍不住一翻再翻、一读再读。幼儿通过绘本上的图画指物认名,辅助文字和语言的学习,在边玩边学中直观地认知动物,学习与动物有关的形容词(高、凶、大等)和数量词(一只、一匹、一头等)。亲子阅读时,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去翻,去体会揭开谜底时意外、惊喜的心情。在阅读中可增添互动的乐趣,家长和幼儿做翻翻页的游戏,翻页前让幼儿根据盒子的形状大小和文字的描述先猜一猜,然后再掀开看,听见宝宝猜对了吗?每当看到宝宝翻开页时,家长及时模仿出现动物的叫声或以动物的语气跟宝宝问声好,宝宝定会哈哈大笑的。如果内容掌握得比较好,家长们还可以做一些延伸活动,比如做几个和绘本相似的箱子,和小朋友一起扮演故事内容,更好地理解故事。


不妨让我们就开始动手动脑的游戏之旅吧!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