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你好

作者:文·图/ [ 日] 佐佐木洋子

这本图画书用极其简单的语言和憨态可掬的动物形象勾勒出生活中最常见的情景—见面打招呼,大家说“你好”。


该图画书文字简单,使用重复的方式凸显人们之间礼貌打招呼的行为礼仪,加上画面简洁,只有图书主角形象,非常适合0~2 岁小宝宝和家长之间互动阅读。语言之间的重复体现在“你好”和“你们好”的重复,这是我们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让宝宝意识到和一个人打招呼时要说“你好”,而和许多人打招呼时要说“你们好”,宝宝在潜移默化中意识到基本人称代词使用方式的不同。语言之间的重复还体现在拟声词的使用,这是小宝宝最喜欢的语言类型之一,“咚咚咚”,“咕咕咕”,爸爸妈妈说出这些词,很容易引起小宝宝的兴趣,为图画书的亲子阅读平添了许多互动的乐趣。


该图画书画风有趣可爱,每一跨页都简洁明了,直奔主题。小熊的惊讶、小鸟的叽叽喳喳、小鼹鼠的欢乐、小猴子的调皮、大象的笨拙,在只有白色背景和动物形象的简单画面中展现得一览无余!色彩搭配上,使用红、黄、绿和灰色等几种颜色就将动物形象和故事描绘得淋漓尽致。此外圆滑线条的使用,勾勒出圆滚滚的小熊、刺猬和大象等可爱的卡通动物。这些画面特点都符合2 岁以内小宝宝对图画的感知规律:对大面积的色彩和简单的形象比较敏感,还不能分辨复杂的画面内容。


对于2 岁以内的宝宝,阅读这种故事连续性不强的图画书,主要就是使用极其生动的语言朗读给他听,比如小鸟的“啾啾啾”,小刺猬的“骨碌、骨碌、骨碌”,小猴子的“吱吱吱”,能够持续引发小宝宝对图画书的兴趣。而且更要用温和的语气说出“你好”,使宝宝不断强化对“你好”这一社交词汇的理解。此外,在声情并茂地讲故事的同时,爸爸妈妈们可以采用“躲猫猫”的游戏方式展现各种小动物的出镜,比如用手捂脸,说“咕咕咕”,然后说“原来是小鼹鼠,小熊就说小鼹鼠,你好”。最后,家长不要忽视图画书的最后一页—小熊对向日葵说你好。处于感知运动阶段(主要是0~2 岁)的小宝宝们还对周围环境中的任何事物感兴趣,处于自我中心阶段(主要是2~6 岁)的宝宝喜欢把静止的东西当作有生命的物体。小宝宝们对花花草草说“你好”,是他们内心的表达,也能促进他们的社会性发展,家长们不要抹杀宝宝对一切事物的敏感度和好奇心。所以,家长一定要将这一页读给宝宝听,


还可以阅读之余拓展到家里的花花草草!图画书的阅读,更要迁移到生活经验中去。平时爸爸妈妈们下班回家,见到小宝宝便可以说:“小宝宝,你好!”陪宝宝散步时,遇到叔叔阿姨要说:“叔叔阿姨,你们好!”和宝宝再见时要说:“宝贝,再见!”时间久了,小宝宝自然就习得了这些基本社交规范。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