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小红小黑

作者:文·图/ [ 日] 柏原晃夫

《小红小黑》的作者是来自日本的柏原晃夫,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个人特色,表情丰富,动作有趣,颜色鲜明,处处透着幽默和趣味,深受广大儿童喜爱。《小红小黑》是视觉启智绘本作品系列中的一本,是一本可爱的纸板书,设计、制作精良。纸板书是适合低龄孩子阅读的一类读物,设计者充分考虑到孩子身心发育的特点,把书设计得易翻阅、不易折损、页数较少,纸张采用特级白卡厚纸板加圆角设计,耐读、撕不坏、好玩不伤手。这都为孩子阅读提供了便利和便捷,保证了安全。大家都知道低龄孩子手部的精细动作还在发展,只有纸板书这样较厚的纸张孩子才能自己翻阅。自己翻阅可和要妈妈帮助翻书阅读的效果大大不同哦,自己翻书更能激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会有更多的阅读乐趣,同时也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

《小红小黑》通篇的颜色主要有三种:红、黑、白。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由黑、白、红这些对比强烈的配色组成的画面和形象,以及眼睛、嘴巴、人脸的图形,可以引起低龄孩子的注意。这本书遵照低龄孩子视觉发育特点和心理认知程度开发创作的纸板书,无论是颜色、图案,还是文字的设计和选用,都非常契合低龄孩子的特征。明亮、简单又直接的画面和图形让孩子着迷;漂亮可爱的颜色和图案变化,让孩子感受色彩和形象的丰富变化!图书的编排设计非常巧妙,前后顺序存在一定的逻辑结构:认识颜色,发现颜色,颜色描述。在阅读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先让孩子进行颜色认知,再进行物体认知,然后进行语言的学习和模仿。建议在颜色认知的过程中完全认清一种颜色以后再进行另一种颜色的认知。

具体说来是这样的:比如认识红颜《小红小黑》内文 色就强调红色,突出红色,语言用“这是红色”,“这不是红色”“哪里有红色”,不要用罗列的方式“这是红色,这是黑色,这是白色,这是……”,以免孩子最初认知颜色时造成混乱,完全认识清楚一个颜色后再进行另一种颜色的认知。书中的语言文字简单朴实,朗朗上口,在生活中可以鼓励孩子利用这样的语言对身边的物体进行描述,以起到丰富孩子语言的作用。书中的物体形象都是孩子熟悉的东西,都被拟人化了,都有小嘴巴、小眼睛,这也增强了图书的亲和力。书中还藏有一些洞洞“机关”,阅读的过程中应该让孩子“ 不经意”发现,家长对其进行夸张和积极的鼓励,能让孩子体验自己发现的乐趣!家长还可以配合书中的画面,用各种拟声来吸引孩子的注意,让孩子自己翻阅图书,体会阅读的乐趣。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