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晚安, 月亮

作者:文/ [ 美] 玛格丽特·怀兹·布朗

《晚安,月亮》是以孩子的感官视角写的睡前故事书,被纽约公共图书馆评为对20 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世纪之书”之一。


书中的故事简单得令人不敢置信,一只小兔子准备上床睡觉,随着夜色更深,房间更暗,他向周围每一样东西道晚安。嘈杂而疲惫的一天结束之后,夜色降临,玩耍了一天的孩子回到家里躺在床上。该如何轻轻抚慰他的情绪,他不要害怕孤独与黑暗,不哭不闹,一个人安稳入睡呢?玛格丽特·怀兹·布朗教给我们一个简单得让人难以置信的睡前方式—让你的孩子亲切地跟房间去说晚安吧!晚安房间,晚安红气球,晚安小猫……咿呀学语的孩子的声音响了起来,精心选择的一个个单词,一加上晚安,一下子就变成了温柔的诗,那么有节奏,那么押韵,读着读着,孩子的不安就在这一声一声的甜美的“晚安”之中化解了,伴着夜色沉沉睡去了。


父母可以给孩子最好的环境,就是在这个世界上让他们有家的稳定感。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间,不论是想象空间还是真实空间,稳定而安详的空间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幸福和无条件的爱与接纳,因而产生安全感。书上出现的日用物品都是孩子所熟悉的,也是让其心情能够安定下来的重要因素。一开始,时钟指着七点,但是小兔似乎还不甘心入眠,他环顾四周,然后他看到墙上的图画,还有房里的其他东西,想必这些东西与他白天的生活息息相关,让他在睡前依依不舍。睡觉是一种短暂的告别,因着身体的休息,所有的感官必须与周遭事物暂时分开一下,于是在意识渐渐模糊中,他向房间里的这个那个一一道别,而房间里的光线也随着他的意识模糊而逐渐昏暗。万籁俱寂,小兔安心地睡着,壁炉的火还在燃烧,小玩具屋的灯还亮着,好像留下对明天的期待和盼望。


让我们来看看书的画面吧!第一张彩页,绿房间里的一切都很明亮。不过到了下一个彩页,颜色暗淡了些。再接下来的几张彩页里,你会发现,灰色越来越多,到最后,绿色都已经近乎消失了,变成了一种不透明的昏暗的绿色,这意味着夜色已经很深了。再看看画面中的时间线索。这个绿房间里有两个钟,一个放在壁炉上,一个放在小兔子床边的矮柜上。故事一开始的时候,时间指向的是七点,而当小兔子对房间说晚安的时候,已经到了七点二十分,随后七点半,他向灯光、红气球说晚安,直到八点十分,他说完了所有的晚安,然后安心睡着了。画面就是这样,处处藏匿着线索,需要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来找找。


夜晚是美好的,夜晚也是充满好奇的。作为爸爸妈妈,拖着一天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的时候,你是否太过于习惯夜晚带给你的安静呢?牵着孩子的手,围着自己的家认认真真地走上一圈,带孩子熟悉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跟孩子一起玩一个叫作捉迷藏的儿时游戏,也可以和孩子静静地躺在床上,安静地闭着眼睛,任思绪在家的空间里飘动,让孩子回忆家中的美好生活,听听孩子对家和夜晚的看法,熟悉的声音伴着熟悉的家庭氛围,孩子再也不会因为孤身一个人待在家里守候夜晚而感到孤独,因为他们只能看到家的夜晚的美好和幸福!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