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吃什么呢?

作者:[ 韩] 文/ 许恩美 图/ 李惠利

《吃什么呢?》是一本生活类的图画书。通过发问,来问小动物吃什么。用意其实不在动物吃什么,而是想通过小动物们的吃相来影响孩子,让孩子好好吃饭,不挑食不厌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宝宝的吃饭问题常常是爸爸妈妈们比较操心的事,通常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厌食和挑食,还有良好的进餐行为和习惯的养成等。随着故事的展开,呈现在孩子面前的画面是这样的:大象唔嘛、唔嘛、唔嘛,吃什么呢?甜甜的苹果。啊,真好吃!小猪哼哼、哼哼,吃什么呢?香香的红薯。啊,真好吃!兔子咔嚓咔嚓、咔嚓咔嚓,吃什么呢?凉凉的西瓜。啊,真好吃!宝宝啊呜、啊呜,吃什么呢?美味的饭和菜。我吃啦!既然大家都吃得那么香,到最后是不是你都想跟着吃了。“吃什么呢”变成了“我饿了,我想吃,我要吃”。书中的语言简单、重复又有韵律,而且有趣味。绘本中大量使用了丰富的象声词,形容每一种不同的动物在吃东西时都用了极其形象的象声词,让孩子对绘本中的角色印象深刻。如大象吃东西时发出“唔嘛唔嘛”声,小兔吃东西的声音是“咔嚓,咔嚓”,小猪吃东西时的声音是“哼哼、哼哼”,宝宝吃东西时“啊呜啊呜”等。还有形容食物的词虽然简单,但用得非常准确到位,读了之后会让小读者有想吃的冲动。


书中的语言准确形象生动,便于孩子模仿、学习和理解,也方便父母和孩子在游戏中和生活中举一反三地使用。当然还可以依照书中句型,和孩子一起来创编,观察身边的人和动物,说一说,问一问,丰富孩子的语言词汇和句子。《吃什么呢?》还有另一个亮点,即采用一问一答的语言形式来展开故事情节。在前一画面中都会抛出相同的问题“吃什么呢?”,接着在下一个画面就是这个问题的回答,体现了绘本的趣味性。

书中的动物形象卡通化、拟人化,憨态可掬,充满拙趣。每个动物都系着小围嘴,宝宝也不例外。可别小看了这小围嘴,这可是孩子们用餐进食非常重要的“道具”,戴上它就是一种餐前的仪式,意味着用餐即将开始,会给阅读的孩子传递原来他们是在进食的信息。进食的小动物们鼓鼓的腮帮和满足陶醉的表情无不暗示着他们吃东西好入,好认真,好满足,好享受,这样的画面会把愉快的情绪传递给孩子,会感染到孩子。图书色彩明快清爽,只需看看食物的颜色就会让你垂涎欲滴。这可以作为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书,还可以作为让孩子认识水果、食物的书,更可以作为认识动物、认识颜色的书。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