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你好,点点

作者:文·图/ 周翔

《你好,点点》是一本学习礼貌用语的图画书。毋庸置疑礼貌应该从小培养,而且还要根植于内心。英国教育家洛克就说过:“习惯一旦形成,用不着借助记忆就能很容易很自然地发生作用。”整本书从封面书名开始,一直到结束甚至到封底,全部贯穿着一句问候的话语“你好”,见到点点“你好”,见到物品“你好”,见到宝宝“你好”,大家都一起说“你好”。如此有趣的重复之下,孩子肯定已经会脱口而出了,简单的礼貌用语也就模仿和学习到了。

《你好,点点》 还是一本引导孩子观察的认知书。低年龄段的孩子观察带有很多的随意性,往往碰到什么就观察什么,顺序紊乱,前后重复,也多遗漏。他们通常只能观察到事物的粗略轮廓,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宝宝观察的随意性较大,受情绪影响较大,易受外界刺激的影响而转移观察的目标。 点点是谁?点点是人吗?点点到底是什么?随着图书的阅读,答案揭晓,点点原来是一些物体上的局部细节,第一个点点是橱门上的,第二个点点是窗帘上的,第三个点点是窗帘上的,第四个点点则是小狗身上的,第五个点点原来是汽车上的轮子,第六个点点是宝宝熊的鼻子和眼睛。那么多的事物上都有点点呀,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点点,放大细节,由局部引向整体,学习找寻物体相同的特征,学习归纳总结。长此以往,孩子就会留心周围的事物,逐渐改变那种漫不经心、视而不见的习惯。找完点点,找方方,找圆圆,找更多的东西,只要愿意。看似不经意,其实已经有意培养了孩子良好的观察和总结归纳的方法。

书中的语言并不多,既简单又有童趣。一句“你好”,还有就是各种物品的名称。极简的语言加上图画却能够传递给孩子许多有益的信息与刺激。父母将孩子抱在怀里,拿着书本,孩子看着图画,一起和点点和各种物品说着“你好”,这样的画面让人倍感温馨,孩子和父母一起沐浴在亲和的氛围中。有心的父母还可以带孩子问候家里家外所有的人和物,养成孩子问候的习惯,让孩子学会礼貌待人。

《你好,点点》的图画非常简单并不复杂。画面干净利落,突出重点,聚集焦点。图书封面就三个黑点,图文并茂,直击主题。扉页的点变成红色,内页中的点也有变化(大小、颜色),但它们又都是点。“点”的特征把不同物体的图画串联起来,为它们找到共同点。这其中就暗含着归纳。每一种点点都是下一幅图画物体的信息,前页和后页的内容互相呼应,互相解答。到后来小宝宝手捧图书坐在床上,所有带“点”的朋友都陪伴着他,其乐融融。大家才发现所有的点点原来都是来自于宝宝身边的物件呀。图书的最后话锋一转“你好,方方”,不用多说,小宝宝肯定要去找“方方”说“你好”去了。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