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谁哭了?

作者:文/ 阿万纪美子 图/上野纪子

这是一本颜色鲜艳,画面简单,适合亲子共读互动的书。第一眼看到绘本《谁哭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绘本的封面。从布局上看,讲究主体物、陪衬物、背景物的安排,并且大小比例恰当,突出主体人物—小宝。封底上“下雨”到“晴天”的天气变化映射出小宝情绪从“哭”到“ 笑”的转变。再看内文,色彩柔和,背景干净,情节简单又贴近生活,利用简单重复的语言、好玩有趣的画面把幼儿的生活习惯融入故事中。小动物们个个画得非常可爱,与幼儿的喜好吻合。从绘本整体的表现力来看,图画具有整体感,能够完整地表达故事内容,达到了封面、封底、扉页与故事的统一。小小的开本,很适合一岁的宝宝阅读,即便让他们自己翻页,也不会吃力。


家长都知道,幼儿情绪变化大,挺爱哭的。哭,是幼儿情绪的一种正常表达,但是动不动就哭,就不好啦。绘本《谁哭了?》是“聪明的小宝绘本系列”之一,采用图文混合的编排方式,让幼儿易于理解和接受。通过小宝莫名地哭了,小老鼠、小兔子、小黑熊等可爱的小动物依次过来劝小宝,但小动物们反而被他的情绪感染,也开始莫名地哭了。一转眼,大家又都笑了,以此来描述孩子的世界。


《谁哭了?》故事内容简短,语言简练,重复性强,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和语言特点,便于孩子模仿、学习和理解。方便亲子在游戏中和生活中举一反三地使用。阅读时,为了顺应幼儿爱玩的天性,家长可以和幼儿互动,扮演故事里的各种小动物,模仿小动物的声音,学说短句:“小宝,小宝,别哭了。”还可以依照书中句型引导孩子一起来仿说句子,观察身边的人的情绪,说一说,问一问,以此丰富孩子的词汇。


生活中,幼儿习惯用哭泣表达身体不舒服、不开心等情绪,也有的以哭闹为耍赖的理由,自我中心意识强。亲子阅读时,家长可以启发幼儿思考“ 他为什么哭呢?”“如果是你,你会哭吗?”“为什么?”等问题,将已有的经验迁移到生活中,告诉幼儿遇到问题不能像小宝一样总是哭,应该多笑笑,笑的孩子招人喜欢呀!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免不了受挫。受挫以后,依然喜欢以哭来发泄,比如,玩耍时不小心摔倒了,就以哭闹的方式寻求家长的帮扶、安慰。当然他们也都有一种心理,就是在哭的同时又渴望被承认是大孩子了。因此,可将阅读延伸到平时的受挫训练中,教育孩子摔跤了,不哭,自己坚强地爬起来;生病要打针了,不哭,告诉他药水可以解决病痛;任性耍赖时,不哭,靠哭不能解决问题……让幼儿知道“我不再哭了,我不是小宝宝了”,体验长大的成就感。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