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马宏:阅读要从零岁开...

马宏:阅读要从零岁开始,要让阅读改变城市的DNA

来源:本站更新时间 2017-08-10 11:14:08
阅读才是人生第一重要的事儿,第一开心的事儿。——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席 马宏


4月23日, 阅芽计划正式发布。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作为主办方之一,给予了爱阅公益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马宏在发布会的部分精彩发言。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席

马  宏


今天大家在周六一大早,冒着雨来到图书馆,参加阅芽计划的发布会,足以见得我们这个城市对读书和推广阅读的热诚。今天我很兴奋,甚至可以说有点激动,因为是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间,特点的地点,我们开这样一个特别的发布会。


去年的4月初,爱阅公益基金会李文理事长找到我,跟我商量怎么样共同推出儿童早期阅读的计划,我们的理念是“阅读要从零岁开始,要让阅读改变城市的DNA”,在去年的4月22日,就在这里,应该说确切的说是在后面的贵宾室里,当时正好是纪念世界读书日,京生先生等一起展开了一场精采的对话。就在那天,我跟京生部长汇报了这个事儿,京生同志就一锤定音,非常肯定和鼓励我们的计划,并且请刘副部长和我们一起推进,这个就是阅芽计划的由来。


可以说京生先生是阅芽计划的奠基人,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领读者,我们有了读书月,也有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还有了首个未成年人读书日,京生先生是以他的远见,不仅改变了我们城市的过去,还在改变着城市的将来。


一年的时间说是很长,但实际上对我们要搞这样一个大的计划来讲,还是非常短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主办方都非常有诚意,有热情,拿出自己的优质资源,力求完美,精益求精,追求品质。在这里我要向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最诚挚的谢意,特别是出版发行集团,我们的爱阅公益基金会和周兢教授,你们的付出特别让人感动。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的学习能力是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能力,早期阅读又是奠定终生学习者的开端。这就有赖于每个家庭都重视阅读,热爱阅读,我也想起我的小时候,虽然那时候文化荒芜,但是我的母亲还是给我买了一整套的《十万个为什么》,我现在还记得从中得到的乐趣,插图和有趣的问题是我童年最快乐的回忆。


但是儿童的阅读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需要科学的引导。轮到我做母亲的时候,虽然我给我的孩子也买了很多书,也让他读,但是我陪伴得不够,另外选的书也是比较成人化的,所以现在孩子大了,他的阅读的兴趣和阅读的量还是非常有欠缺的,这也是我很遗憾的地方。


好在我当了妇联主席,有了更多这样的机会,通过阅芽计划,在更大的范围来弥补我的遗憾。这几天我也是看着周兢教授主编的《零岁起步:0-3岁儿童早期阅读与指导》一书,我想当时如果有“阅芽计划”该有多好,我也希望在场的父母要吸取我的教训。


我想今天“阅芽计划”呈现给大家的仅仅是一个开始,就好比一个圆,只画了一半,另外一半是要靠广大的家长和小朋友的参与,共同的把“阅芽计划”做的更圆满。


这个过程中,市妇联作为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组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推广全民阅读。我记得京生先生有一个妙意,他把读书月比做8月18,钱塘潮。把市民日常的阅读比做钱塘江水,我要说早期阅读和家庭阅读就好比这个一江两岸无数条清澈的小溪,这些源头活水源源不断的注入,钱塘江水才能永远保持清澈和丰沛,我呼吁大家都来做一朵快乐的小浪花吧,阅读才是人生第一重要的事儿,第一开心的事儿。



爱阅电台
书目研究项目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阅芽计划爱阅公益致力于提供儿童阅读领域的公益服务,推动儿童阅读的发展及儿童阅读品质的提升。使命:共建有品质的阅读国家愿景: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