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注...

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注重早期阅读是对后代的最好关爱

来源:本站更新时间 2017-08-10 11:06:50

阅芽计划是为一个家庭在培养未来,在为一个城市培养未来,在为一个国家培养未来。

                                                                                                                                ——王京生


4月23日, 在阅芽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邀请了很多重量级的嘉宾一起见证这一时刻。这里,与大家分享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的部分精彩发言。





国务院参事 

深圳读书月总顾问

王京生


今天是一个充满着希望的日子,因为就在今天,阅芽计划启航了。我们可以认为阅芽计划是为一个家庭在培养未来,在为一个城市培养未来,在为一个国家培养未来。所以,这是最值得祝贺和最有希望的事情。


今天是4.23,我们迎来了世界读书日。今天又是《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实施的第一个月,4.23还是深圳市未成年人的阅读日,是有法律规定的。而阅芽计划是落实这条法律的第一个行动,这是第一个接地气的活动。


特别庆幸的是,爱阅公益基金会把未成年人的阅读落到了真正的实处,使每一个出生的新生婴儿,每个家庭一开始就能够享受到阅读包。所以这几件事情合在一起,构成了今天我们这个活动的意义,和它在历史上必将产生的长久影响。我希望大家一起向我们的主办方,向我们所有参加这个活动的付出努力的人表示感谢和祝贺。




联合国世界读书日的宣言强调,希望世界各地的人,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享受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全民阅读的本质含义。


市民是深圳这座城市的主体,阅读是市民发自内心的需求,全民阅读要永远坚持下去,就必须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读书活动发展到今天,要向纵深和持久发展,就要深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家庭生活当中,并且要有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内化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人的习惯养成、品格塑造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父母和孩子一起手捧书本、静心阅读,应当成为每个家庭最温馨最幸福的画面。



开展儿童早期阅读活动非常有意义。童年会给人的一生打下烙印,阅读应当从零岁开始。国外对阅读的科学研究表明,0-18岁奠定了人一生的阅读习惯和学习基础,它又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0-6岁,这个阶段就是让孩子对阅读感兴趣;

第二阶段是7-12岁,养成阅读习惯掌握阅读技能;

第三阶段13-18岁,拓展阅读技能确定阅读方向。


所以说,无论是对一个人还是对一座城市,阅读都是最重要的、无以伦比的善行和让人终生受益的投资。而注重人生之始的早期阅读,更是对后代的最好关爱。它回报给我们的,是良好的亲子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自信、专注、富有创造力、想象力的孩子;以及密切沟通、奉行志愿精神的社群;乃至可持续发展、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城市。



 执行方爱阅公益基金会是一个关注儿童阅读的社会组织,他们在儿童阅读领域耕耘了多年,出钱出力,注重品质。“阅芽计划”汇集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企业、社会组织、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力量,本身也标志着推广阅读在深圳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认同的事业。今天呈现给大家的精美阅芽包,就凝聚了主办单位的心血和智慧,是对这座城市未来主人的希望和祝福,是送给他们终身受益的最好礼物


春将去,夏将至,到处都在茁壮成长。“门前无人问落花,绿荫冉冉遍天下”。今天“阅芽计划”的受益者,就是明天的一代新人。我有两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主办方把好事办好,持之以恒,使“阅芽计划”不仅是响应深圳全民阅读条例的第一个有力新举措,而且要能够铸造深圳读书月、乃至全国全民阅读的新品牌。


二是希望我们的市民,特别是年轻的父母们,为了孩子、为了家庭、为了国家,都能积极响应和参与“阅芽计划”。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得子女乃人生大喜,“阅芽计划”能助你子女早日成才,喜上加喜,还要积极参加、身体力行,读在当下,变在未来。


我愿意与大家一起,把“阅芽计划”打造成中国未成年人阅读公益项目的品牌。读在当下,变在未来。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未来一定会不断展现出它的美好图景!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