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像妈妈一样

作者:封面 文·图/ [ 美] 大卫·梅林

《像妈妈一样》和《像爸爸一样》一样,同属儿童情感类作品,是英国著名作家大卫·梅林的又一力作。作者用简单的文字和温馨的图画,描述出妈妈与孩子之间平常而又温暖的故事。


书中文字简洁,词汇符合儿童认知发展,故事内容更是儿童在真实生活中与妈妈相处状况的真实写照。文中用简单的连词,像“如果”“当”和“可是”,以及常用的副词“总能”“总是”和“更”等,将整个故事完美串联起来,情节起伏有致。这本图画书色彩明亮,画风简洁,封面中小狮子调皮地趴在妈妈的背上,而狮子妈妈则用温暖的目光看着小狮子,这是每个有爱的孩子和妈妈所喜欢的温馨画面。每天早上,狮子妈妈早起收拾准备,当小狮子不开心了,妈妈会来安慰他,而当小狮子淘气惹妈妈生气时,他会向妈妈道歉。妈妈也爱唠叨,有时候嫌弃孩子无所事事,但有时候又会嫌他太过闹腾。妈妈会用巧手给小狮子做很多好玩的玩具,以及带他玩各种有趣的游戏,这足以让别的小伙伴都心生羡慕。虽然和小伙伴在一起外出玩耍时也很开心,但是等夜幕降临,小狮子最想念的,是和妈妈依偎在一起……读到这里,相信每个孩子、每个家长都会深有同感。“ 母爱”,不仅仅是指妈妈对孩子的爱,也应包含孩子对妈妈的崇拜与敬爱。妈妈为孩子付出很多,虽然生活中会夹杂着批评、唠叨,但是母爱却贯穿孩子的一生。


阅读时,妈妈可以先用舒缓的语气给孩子读一遍。根据图画书中的故事情节,孩子会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发问,妈妈要能够耐心地解释,并引导孩子回忆生活中你和孩子之间发生的类似事情。比如给孩子讲妈妈要为家庭所做的事,让孩子能够体会到妈妈的爱和辛苦;讲到小狮子淘气惹妈妈生气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回忆下自己调皮捣蛋的故事,模仿一下妈妈的话,借机对孩子进行教育;向孩子解释妈妈偶尔的唠叨。相信在阅读过程中,一定会充满乐趣,最后孩子会投入妈妈的怀抱,说声:“妈妈,我爱你。”


另外,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也可以引导孩子观察画面中人物表情,从生动形象的表情中让孩子了解不同感情的表达。整个过程既提高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能够让孩子学会了解妈妈,更能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