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想吃苹果的鼠小弟

作者:文/中江嘉男 图/ 上野纪子 [ 日]

《想吃苹果的鼠小弟》是“可爱的鼠小弟”系列中的一本,“可爱的鼠小弟”系列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中江嘉男和上野纪子夫妇合作的不朽经典,被誉为“日本绘本史上不可逾越的巅峰”,同时也是世界绘本经典中的经典。


这一系列借用鼠小弟从儿童的视角出发,用简洁明了的文字与肢体语言来叙述故事。而孩子的视觉永远是敏锐的,能从看似重复的画面中感觉到细微的变化,不知不觉跟随着画面走进鼠小弟的世界中。


“可爱的鼠小弟”系列风格一致,每页都是简单的近似黑白的画面,画面中有颜色的部分往往是书中的关键。《想吃苹果的鼠小弟》也是如此,从书名中就能看出苹果会是重要的部分。翻开封面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挂在高高的树上那八个红红的苹果,树下的鼠小弟一只手背在背后,一只手放在嘴边,正在琢磨怎样才能吃到树上的苹果。长长的树干几乎顶到书的最上面,这和站在树下的小小的鼠小弟形成鲜明的对比。


来了一只小鸟,拿了一个苹果。小老鼠高高地仰着头,眼睁睁地看着树上的红苹果少了一个,要是我也有翅膀……小老鼠拼命地挥动手臂,努力想像小鸟一样飞起来,可是它能飞起来吗?对于同样弱小的孩子来讲,他们也许从心里渴望鼠小弟真的能飞起来呢。翻开下页,当会爬树的猴子从高高的树上拿走了第二个红苹果时,鼠小弟心想要是我也会爬树……

故事随着一次次的翻页,一个个动物的出现,一个个苹果被拿走,孩子是否也会越来越替鼠小弟着急呢?当鼠小弟一次次努力模仿前面动物的动作,想要得到树上的苹果,却又一次次失败时,最后来了一只海狮,这时树上仅剩下两个红红的苹果,想吃苹果的鼠小弟还能吃上苹果吗?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来想想鼠小弟会用什么办法吃到树上的红苹果,也可以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力,想想该如何帮助鼠小弟吃到树上红苹果。
这本书里出现的动物或飞或跳或撞,或用自己的身体优势,比如大象长长的鼻子,长颈鹿长长的脖子,凭自己的本领拿到了红红的苹果。而没有特殊本领的鼠小弟却和有着顶球绝活的海狮共同合作摘到了苹果,最后一页海狮把鼠小弟和两个苹果抛到空中耍杂技,这种欢乐的情景会让孩子非常愉悦。在“可爱的鼠小弟”系列中,作者一直都给予弱小的鼠小弟温情与关切,让同样处在弱小阶段的孩子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鼠小弟的形象也深入孩子的心中。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