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好大的红苹果

作者:文·图/ [ 日] 垂石真子

首先映入宝宝眼帘的是页面上红艳艳、圆溜溜的大苹果,图书以这些大红苹果为主线描述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故事情节随着动物们的逐一上场,树上苹果的逐一减少而徐徐展开;在最后只剩一个苹果的时候稍作停顿,留给宝宝猜测联想的空间,运用象声词具体描述苹果落地的生动景象;之后在一群蚂蚁吃饱后的心满意足中结束;但在封底画上“吃剩的苹果核”,为情节的进一步延续埋下有趣的伏笔。整本图画书带给宝宝趣味浓郁的阅读体验。


图书以蜡笔画写实的风格形象逼真地表现了果树和动物们的传神特征,以白色为底板,画面简洁单纯,主体内容突显,立体感极强,瞧,苹果树那枝干粗壮、绿叶点缀和油光发亮的大红苹果,时而有可爱的动物来采摘,每一页面都给予宝宝栩栩如生的画面感染,让宝宝对五个大红苹果印象深刻,垂涎欲滴,从中获得色彩美和形象美的感受,也使宝宝直观感知动物和苹果之间的密切关系,真切感受到好大好大的苹果真的是人人爱啊,他们也会爱上苹果,爱上小动物,尤其爱上可爱又有礼貌的小蚂蚁,体验阅读的快乐和故事情节的趣味。





图书的语言简洁生动,以短句为主,通过亲切而重复的简单句式“我要吃啰!谁……(小熊摘走了一个)”,让宝宝容易理解和模仿,并在句式的重复中变换动词的使用,根据不同动物的动作准确运用恰当的动词,包括“摘、抱、叼、搬、抬”,以及最后一个苹果“掉、落、滚”的形象动态,还特意使用语气词“啰、啊、哟”,形象运用象声词“砰、叩喽、叩喽”等,口语化极强,读来亲切自然、生动有趣,给予宝宝语言美的熏陶,适合宝宝学说和学讲。同时,借助单纯的画面,还可让宝宝自由编讲,运用已有的词汇和短句大胆描述,之后家人再给予补充和扩展,促进宝宝语言能力的有效发展。





此外,图书的画面虽然简洁,但蕴含着丰富的内涵,能够多次重复地阅读和不断地思考。通过阅读既能让宝宝认识图书中苹果的外形特征和小熊、小松鼠、乌鸦、小老鼠、小蚂蚁等不同动物的可爱形态,还让宝宝了解苹果生长的地方,感知树上苹果的数量及数量的逐一减少。随着宝宝的长大,他们还会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谐美好,感受到数量的变化、“一”和“许多”的关系,以及小蚂蚁的团结合作等内容,也许还能从封底那个动物吃剩的苹果核里探究更多的故事,从而更加喜爱这本图画书,喜爱阅读!


宝宝从小就和苹果、小动物有不解之缘,翻开这本专门为低幼儿童设计的硬纸板和圆弧边角的图画书,宝宝会觉得非常熟悉和开心,他们会感受到苹果的色、香、味和浓浓的情,好大的红苹果带给小动物的是满足和甜美,也将带给宝宝们欣喜和快乐!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