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云娃娃

作者:文·图/ 伊东宽

云娃娃有点儿苦恼,因为他发现大家都有固定的形状,而自己被风一吹就变形了。后来,听到小朋友对他由衷地赞叹,他对形状和自我有了自己的理解。想象天马行空,彩色铅笔抒发着细腻的情感—这是一本将“自我认同”与简单的认识完美结合的低幼绘本。一边欣赏天上的云彩,一边把它想象成各种有趣的东西,这是从古至今很多人无意中做过的事。这部作品里采用这种常见的题材,运用新颖的构思进一步衍生出令人惊喜的故事情节,让小朋友们在快乐阅读的同时不知不觉丰富自己的想象,以及对自我的肯定。在潜移默化里,使小朋友学会对自我的认同,对他人的理解,明白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特点。


对于1~2 岁的小朋友,这本图画书里含有很多可爱的图案和形状,比如小船、大楼、公鸡、长颈鹿、飞机和鳄鱼,还有想象的巨人和飞马,这些都是拓展小朋友生活经验,促进他们认知发展,认识各种形状的好素材。每当他们走到户外看到天空上飘来的云朵的时候,小朋友们肯定都喜欢对爸爸妈妈说:“云娃娃,云娃娃”“飞机,小狗……”说不定还会问得家长无言以对:“这是什么?”虽然这个年龄的小朋友还不能连贯地说出完整的一句话,但家长一定要借助他们的兴趣,不断地回答和反馈,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当然对于大一点的小朋友,家长还可以主动问他们:“看,今天的云娃娃像什么呢?”“你能描述一下今天云娃娃在做什么吗?”通过说明性讲述和故事性讲述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






和小朋友阅读此图画书的时候,要积极引发他们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观察云娃娃多变的形状,观察云娃娃情绪的变化,观察大地上小朋友的变化,观察大地上的小动物等。其次,要指导小朋友观察图画书的细节,比如“无论模仿谁的形状,风一吹立刻就变了”这一跨页,可以让小朋友观察风的痕迹在哪里(云娃娃的变化,地面上小树和兔子的变化),适当的时候要用手指指给他们看,如果他们找到了,可以说“哇!我们找到了……”。再比如让小朋友在每一幅图画里,寻找云娃娃的红彤彤的脸蛋和大大的眼睛。最后要鼓励并且发挥小朋友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孩子去想象图画书中云娃娃的形象,很可能他会给家长意想不到的答案呢。






有兴趣的家长,当孩子长大一些的时候,还可以继续拿出这本图画书,和他们讨论一下云娃娃形成的基本原理,有哪些种类,能否预测天气变化,早晨和傍晚的云娃娃有什么不一样,卷积云是什么云,等等。这些和孩子直接经验相联系的问题很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力,还能培养孩子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们初步的科学意识。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