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小铃铛,你藏在哪里

作者:文/ [ 德] 萨宾·库拉曼

这是一本毛绒玩具书,也是一本异形书。书页设计成了一只兔子的模样,再搭配上两只宝宝可以触摸的毛茸茸的长耳朵,嘿,一本兔子书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因此,在阅读过程中,宝宝就不仅是在简单听故事,而且与画面、铃铛同时产生了互动。


无论是以上提及的绘本造型,又或是故事本身的内容,这本书均契合了0~3 岁幼儿的心理发展规律。


首先,这是一本集触摸、形状和音响于一体的书,能为宝宝带来多感官的刺激,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跨通道刺激。跨通道刺激的含义是指通过各种感觉通道同时接受并加工信息所产生的知觉。有研究表明,婴儿在出生时已具有跨通道知觉的能力,即他们拥有某种能迅速通过经验获得这种能力的先天倾向,然后在后天环境的学习中逐渐发展这种能力。以《小铃铛,你藏在哪里》为例,从听到铃铛的声音再到用眼睛在画面上找到铃铛,并且用手指指出来,是整合视、听、动觉等多个知觉通道的过程。当然,不同月龄的婴幼儿会表现出不同的阅读水平。5 个月大小的孩子只能辨别出铃铛声的源头,尚听不懂绘本上的指示语;而24 月龄的孩子则能指出小铃铛在每一幅画面上的位置。因此,家长或者教师要多给予幼儿跨通道知觉的发展机会,使其在多通道感知的过程中获得经验的积累。




其次,绘本的设计有利于婴幼儿观察力的发展。观察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比较持久的高级知觉过程。观察是智力组成的重要部分,是一切能力发展的基础。因此,从小培养宝宝有目的、有逻辑的观察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书页当中“你看到小铃铛了吗”的文字,实际上就是在提示宝宝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画面进行观察,找到小铃铛所在的位置。仔细观察绘本,我们可以发现,每一页上小铃铛露出的身体部位都各不相同,或者是头,或者是身体,这就需要宝宝能够根据局部推断整体。每一次的阅读既是听家长念图画书的过程,也是一次重新发现和探索的过程。




最后,等宝宝稍大一些,可以很轻易地指出小铃铛时,家长或者教师可以有意识地描述铃铛所在的位置,使宝宝能加深对空间知觉的理解。例如家长可以这样描述:“哦,原来小铃铛在其他小兔子的后面,它藏在了石头后面。”“这次它跑到了门的后面”“它躲在了两棵胡萝卜的中间。”


将这本书的趣味性延伸到生活中,家长也可以与孩子在生活中玩一玩捉迷藏的游戏啦!家长可以先吸引宝宝的注意力,然后用双手遮挡住自己的脸,接着再将双手突然放开,露出自己的脸。1~2 岁的宝宝会非常喜欢这个游戏,并且对此乐此不疲。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