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谁的家到了?

作者:文·图/ 刘旭恭

有人说,给3 岁以下的孩子画图画书,要比给3 岁以上的孩子更难一些。一要孩子能懂,二要读来有趣。刘旭恭这本专为1~4 岁幼儿设计的纸板图画书《谁的家到了?》,可以玩,也可以读,在这两方面都做得不错,堪称精品绘本。


绘本《谁的家到了?》勾勒了一次童真而快乐的回家之旅:红彤彤的小公交车,会开到哪里呢?车上会载着谁回家呢?啊!公交车来了!小蛇、小兔子、小熊一起跳上红色123 号公交车,出发!经过了拥挤的街道,穿过了大河上的桥。下雨了,大家一起帮公交车打伞吧!公交车慢慢地爬上弯弯的山路,小蛇到家了!公交车经过香香的草原,小兔子的家也到了!最后,公交车开进森林里,猜一猜,是谁的家到了呢?啊,公交车爸爸和公交车妈妈出来了,是公交车的家到了。亲子阅读时,“故事妈妈”不妨带孩子在真切体验公交车的旅行中,让孩子从绘本到生活,再从生活到绘本,自由感知童趣十足的公交车之旅,让孩子在观察与想象的过程中,体验“越读越有趣”的惊喜,带孩子享受旅行的开心、回家的安心!




绘本从思维到画风都很有孩子的气息,真正体现了“于细节处见童趣”的奇妙:画面是大色块的红绿黄,但并不刺眼。很好的留白和细线条、小点缀,让画面显得错落有致,简洁而不单调。故事是讲一辆公交车拉着小动物分别回到各自的家,情节简单,也比较传统,但细节非常丰富。诚然,作者的细节设置,有的有道理,有的似乎没有道理,却很有趣,细细想来也有些道理,但那是孩子的道理。比如下雨了,小熊、小兔子、小蛇坐在车里,却从半掩的车窗中伸出一只手来撑伞—明明在车里面不会淋雨呀,难道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在下雨天撑伞才这样画吗?旁边还有一只小青蛙撑着荷叶,一只小蜗牛慢慢跟在青蛙后面,也躲在荷叶下安然地一起遮雨。我想,他们可能是想为公交车撑伞吧?这些问题未必有标准答案,但是延展了阅读的乐趣与兴味,恰恰是幼儿的心灵逻辑方式。这种奇妙与独特,需要“故事妈妈”在亲子阅读过程中,给足孩子想象的空间与猜想自由,鼓励孩子在故事的创造性自主理解中培育其共情意识与想象能力。


公交车每到一站,放下乘客的方式各有不同,十分幽默讨喜:蛇的个头最小,公交车喘口气,就把小蛇呼出去了;兔子稍大一点,要靠公交车打喷嚏才能出去。它们都是从公交车前面的“嘴巴”吐出来的哦。而到了小熊,竟然是从公交车的屁股里挤出来的!字里行间、画意之外,尽显童真之味、顽皮之趣……这种情形出人意料,又切合童心,会很受小朋友喜欢。在亲子阅读互动中,“故事妈妈”一方面需要领会作者的创作之旨,理解其绘本中所蕴含的童真童趣与细致的幼儿心灵智识;另一方面,更需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甚至不妨夸张地陪着孩子表演,享受每一个让人惊喜的细节之乐。


此外,在亲子阅读活动中,拟人化的小公交车载着小动物们穿梭在充满童趣的风景中,除了享受如变奏曲般反复但不重复的故事韵律外,还能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宝宝会喜欢看着公交车经过的地方,读着图中有趣的小细节:“咦,青蛙拿叶子当雨伞呀!”“草原上藏着一只兔子!”……另外,通过一再重复的句子,宝宝会在生活中学习运用语言,例如:“谁的家到了?”“外婆的家到了”;“谁的家到了?”“小猫的家到了”……反复练习,能够提升宝宝的语言能力。


和宝宝一起开始这场公交车之旅吧!一起体会看风景的开心、回家的安心—方能引领宝宝走进童年精神之家,构建宝宝快乐心灵花园!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