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柠檬不是红色的

作者:文·图/ [ 美] 劳拉·瓦卡罗·希格

《柠檬不是红色的》是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劳拉·瓦卡罗·希格的作品,由台湾儿童文学作家余治莹翻译。劳拉的这本创作区别于一般低幼儿童图画书的平面世界—以镂空的形式增强发现的乐趣,将幼儿们带入一个“洞悉”的世界。


这本书的文字简洁,有着不断重复的结构。“ 不是…… 是…… 才是……”这样的电报句子,结构简单、完整,没有修饰语,对于年幼的儿童是最清晰的表达方式。整体都是排比句,读起来朗朗上口,有利于儿童的记忆;但内容又不是完全的重复,配上色彩、图案和形状的变化,循环的句式和画面让儿童感到安全与放松。在否定与肯定之间,简单的故事情节让儿童可以预测,这能够增强孩子对于阅读的信心,提高对阅读的兴趣。


0~6 岁是儿童艺术细胞的快速发育阶段,他们对色彩丰富性的敏感,能够促使他们不拘于固定的形状和色彩,更喜欢随着色彩来想象形状的变化。儿童在翻页中,通过文字与镂空的提示动脑思考,像变魔术一样。这本书给颜色赋予了具体事物,有些是儿童熟悉的,也有些对于儿童是相对陌生的,比如火烈鸟、驯鹿。这种新旧结合的方式符合儿童认知发展过程的“最近发展区”理念,儿童能够认识新的事物,并且不会因为难而失去兴趣。


亲子共读时,可以先给孩子完整地读一遍,读的过程中要注意放慢语速,并用能够启发孩子思考的语气来进行。如果孩子对具体颜色尚不能正确认识,可以边读边引导幼儿认识颜色,并联系家里与之相同颜色的物体来帮助幼儿学习。对于已经能够正确认识颜色的孩子,家长可以在读的过程中提问幼儿:“柠檬不是红色的,那它是什么颜色呢?胡萝卜不是紫色的,那应该是什么颜色呢?”在辅助孩子翻书者孩子自主翻页的动作中一起体会发现的美好。针对不同的颜色,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联系身边的东西,这样可以促进孩子的想象力与表达能力。





绘本之外,还可以跟孩子进行相关的延伸游戏,比如以这样的方式跟孩子聊天,“地板不是黑色的,是白色的,大米才是白色的”,让孩子学会去发现生活中事物的颜色,并能够学会使用“不是……是……才是……”句式。也可以跟孩子比赛谁发现得多,谁讲得对。这样不仅能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