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大灰狼娶新娘

作者:文/ 朱庆坪图/ 黄缨

《大灰狼娶新娘》是一个幽默、快乐的童话故事。故事从熟悉的大灰狼开始,以让幼儿猜测它的新娘是谁为线索,采取拟人化的手法,通过一定顺序展现了新娘的外形特征。


故事虽然简单,但却讲得非常有意思,符合低幼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故事的情节和语言也是他们所能接受的。结婚是孩子们生活中熟知和喜欢(期待?)的事,故事把结婚的主角赋予大灰狼。这回结婚的是大灰狼,哇,不得了!谁会嫁给大灰狼呢?他的新娘到底是谁?是的,这样温情的故事就发生在大灰狼身上,以往大家对大灰狼的印象可不咋地。随着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开,谜底最终也揭晓,原来大灰狼的新娘还是大灰狼。虽然大灰狼和新娘“手上全是毛,脚指甲好尖,尾巴好大,牙齿好长”,可他们并不可怕,他们和其他人一样结婚,互相期待,互相欣赏,大灰狼活脱脱地成了大家身边普通的一员,摈弃了偏见,温馨至极。


故事语言简单通俗易懂,简洁精练准确,句子重复较多。一开篇,由一个疑问句引出:“他的新娘会是谁呢?”充满悬念,引发遐想。接下来就是简单的重复句,“伸出手来,伸出脚来”“露出尾巴,露出嘴巴”,语音押韵,具有一定的韵律,便于孩子学习和跟述。整本书文字较少且用词浅白,通过阅读孩子可以基本认识大灰狼这一角色,家长还可以延伸出一些亲子小游戏,比如:听指令做动作—请伸出(露出)……让我看看,帮助孩子认识身体;什么藏在里面—可以用一块布来玩,把孩子熟悉的东西藏在布里,和孩子一起猜猜看,等等。边阅读边游戏增进亲子感情。


图书画面大部分图文分页,画面简洁,主题突出,色彩并不繁杂,有灰色、黑色、大红色以及小面积蓝色。故事采取拟人化的手法,通过一定顺序的单页单幅画面,展现了新娘的外形特征,有趣的画面能触动孩子的情感,扣住孩子的心弦,使他们兴奋。封面上大灰狼胸戴大红花,双眼瞧着旁边完全被掩盖的新娘,形象萌哒哒,造型上充满了拙趣,贴近孩童的世界。扉页上是露出一只脚的被红盖头遮住的新娘图片,这是故事书的关键角色。书中前页大红底色的黄双喜字醒目地昭示着大灰狼结婚了,新娘头上的红色头巾鲜艳醒目,吸引眼球,让人更想探究新娘到底是谁呢?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画面展现新娘先伸出了手,伸出了脚,然后露出尾巴,露出嘴巴,最后大灰狼掀开头巾,新娘羞答答的真面目出现了,好温情的画面!相信孩子读到最后也会开心满足的。封底出现了一幅更温馨的图画—大灰狼一家,结了婚的两个大灰狼中间多了一个小不点,把书中已经结束的故事延展开去,留给小读者无尽的遐想。其实大灰狼一家不正是正在读故事书的一家么?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