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妈妈

作者:文/ 林良
翻开《妈妈》这本图画书,温暖的亲情立马传遍宝宝和妈妈的心田。宝宝和妈妈相亲又相爱,温馨的画面和感人的故事就从封面中宝宝和妈妈的合影开始。
图书的构思看似简单,实则讲究。以单页单幅图的形式,从介绍小动物的妈妈到出现宝宝的妈妈,再到自豪地向小动物介绍自己的妈妈,从他人到自我又到他人,循着由彼及此、由此及彼的顺序,不断介绍各种动物的妈妈,加深宝宝对妈妈的印象,非常切合宝宝“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特点,既让宝宝充分认识各种动物的妈妈,又在介绍宝宝的妈妈时,强调“妈妈喜欢我,我喜欢妈妈”,强化宝宝和妈妈相亲相爱的情感,最后在宝宝向“小狗、小猫、小鸡、小鸭”介绍自己的妈妈时,提升宝宝的自豪感和对妈妈的挚爱之情。很好地体现了画面和故事情节的先后呼应和不断贯通,使整本图画书在简单的情节中传递宝宝对妈妈的爱,贯穿着宝宝和妈妈相亲相爱的柔美情感,有益于增进宝宝对妈妈的认识和热爱之情。

图书的画面单纯简洁,美观质朴。左页为白色,写着简短的句子。右页为彩图,单色的底板有意地变化着黄色、粉红、橘黄、蓝色、绿色、淡绿等不同颜色,充满温馨色调,衬托出画面形象的美,也烘托出母子之情,吻合宝宝的美感需求,更显低幼儿童图画书的特点,为宝宝所喜爱。同时,图像线条明了,色彩对比鲜明,呈现清新稚拙的图画美,集中体现妈妈和孩子的亲密感,能够吸引宝宝对各位妈妈和孩子的辨认和注视。此外,纸板书有一定的厚度和硬度,边角设计成弧形,适宜低幼儿童翻页和亲子阅读,适合宝宝触摸、拍打和指点图书内容,能让他们在眼看手摸中展开快乐阅读。

图书中的语句简短,语言由短到长,句式不断重复扩充,让宝宝重复倾听和学习模仿,指认动物妈妈和孩子,并和小动物展开对话交流,有益于宝宝口语的锻炼和发展。直观的简笔画生动地表现了母子间的《妈妈》内文 亲情,易于宝宝观察和理解、观察比较不同动物的妈妈和孩子,直接理解妈妈和孩子的亲密关系,观赏简单的动作,扩大认知范围和获得美的感受。

阅读此图书时,大人要特意将宝宝拥抱在怀中,握住宝宝的小手,边翻页边引导宝宝指点各种动物,观察动物的动态和特征;感知1 和许多的数量关系;并配合短句表达和体态动作,引导宝宝理解妈妈和孩子的亲密感情;模仿发音,学说动物名称及叫声。


同时,随着这本图画书阅读的反复进行,还可进一步引发宝宝探究其他动物、其他朋友的妈妈的愿望,进一步认识自己妈妈的特点,更好地感受妈妈的爱,学习用表情和动作表达对妈妈和对家人的爱,体验在妈妈爱的呵护下,一家人相亲相爱、和和美美的幸福时光,并逐渐学会感恩,学会自立,健康快乐地成长!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