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小宝宝

作者:文/ [ 英] 马梭·普莱斯

有作家说过,真正凶猛的动物都具有平静的外表。同样,真正伟大的作品,也是平静的。从婴幼儿读物的角度来说,流行卡通、充满搞笑内容的漫画不可谓不好看,但它们终究只是过眼云烟。从更高的精神层次来看,这是全人类的要求—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看点有品位、有嚼头的东西。尤其是给孩子挑选图画书时,家长一定要挑选最优秀而又朴素的、最深刻而又平静的那一本。我们觉得,《小宝宝翻翻书》系列可以作为候选之一,这是四册纸板翻翻书,每一页上都有一个小窗口。在亲子共读的时候,妈妈可以翻动书页,宝宝可以翻动小窗口,大家一起翻啊翻啊,其乐也融融,其味也无穷—这大概就是“翻翻书”名字的由来吧。


《小宝宝》作为《小宝宝翻翻书》全套四册之一,是可以让幼儿一边看、一边翻的既有趣又安全的圆角纸板玩具书。其作者马梭·普莱斯是一位英国童书作家,他的许多作品都是针对不满3 岁的幼儿设计的,同时他也是一位出版商,致力于童书的出版与推广。画者摩意拉·肯波,也有许多为小宝宝所画的作品,包括《动物翻翻书》《我是小茶壶》等,他创作的童书在全球已经售出超过600 万册。

在《小宝宝》一书中,作者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告诉宝宝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概念,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隐藏在小窗口后面,能让婴幼儿在翻翻玩玩中享受寻找与发现的惊喜,培养阅读的兴趣。在亲子阅读时,父母提出问题后,可以先让孩子思考一下,等有了初步答案,再让其翻开小窗口验证,如果两者一致,自然添趣不少。且听,猫的宝宝是谁呀?是喵喵叫的小猫咪。鸭子的宝宝是谁呀?是嘎嘎叫的小鸭子。而妈妈的宝宝又是谁呢?就是叽里呱啦的我呀!

同时,这本书画风温馨,而在这些画面中,作者以彩色铅笔柔和细腻的色泽与笔触,营造出婴幼儿居家的温暖气氛,动物和它们的小宝宝成了主角!让幼儿在阅读时,倍感亲切、温馨,并乐于一再阅读。尤其是绘本的最后一页,当孩子小心地掀开小窗口时,显现在眼前的,总是一个可爱的宝宝形象,这无形中告诉孩子:他(她)就是父母最重要的宝贝,亲子之爱至高无上!给小宝宝读的第一本书,就应该这样美丽而温柔、平静而深刻!这种举一反三、兼捉迷藏式的图景与话语,不仅是贴近孩子好奇心理与童真情怀的精神氧吧,更是启迪培育良好亲子依恋情感的生动典范。我们坚信,孩子在翻玩中,定然能寻找发现永不褪色的爱!


建立温暖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是促进婴幼儿认知、情感和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前提。良好的同伴关系、亲子关系及其积极互动能很好地促进婴幼儿大脑健康发育。《小宝宝》这本书很适宜作为亲子互动游戏的蓝本,是最好的躲猫猫脚本,父母和孩子完全可以模仿书中的情境展开一问一答的游戏。从整体来看,包括这本书在内的整套《小宝宝翻翻书》是一个系列情景剧的剧本,它反映的就是孩子的日常生活。


父母可以尝试为孩子创设、还原书中的情景,孩子在融入此情此景游戏玩乐的同时,自然而然地习得了知识,培养了情商,增进了亲情。亲子游戏结束后,不妨再来重温此书,相信一定收获更丰—这不仅能启蒙并促进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还能在童真与玩味中引导孩子培育并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亲子关系!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