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太阳公公笑哈哈

作者:文·图/ [ 日] 前川一夫

本书以简洁的文字、温暖明亮的色彩、富有表现力的可爱图画,构成了一个欢快和谐的世界。书中出现了太阳公公、大树爷爷、小鸟、花儿、小狗、鱼儿、猫妈妈、小猫咪、小宝宝、妈妈等形象,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人物,小朋友读起来感到亲切自然,同时能够增加对这些事物形象的认识。书中一直在重复“哈哈哈哈”,儿童在读时会感受到整本书洋溢着快乐的气氛,并学会体验快乐与表达快乐的方式。


整本书的画面以黄色为主色,以黄色来烘托快乐喜悦的气氛,穿插有绿色、红色等颜色,使整本书都笼罩着暖暖的色调,读起来温暖而喜悦。小宝宝生气的一页插图以紫色来传递出刚刚睡醒、而略有些低落的情绪,而妈妈抱着宝宝笑哈哈时又回到黄色主色,色彩用得十分到位,鲜明的色彩差别使儿童能够明显感受到不同画面表现出的人物情绪的变化。

《太阳公公笑哈哈》 书中形象丰富、常见,可以作为一本引导孩子观察事物的认知书。低年龄段的孩子观察带有很多的随意性,顺序紊乱。
他们通常只能观察到事物的粗略轮廓,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观察具有随意性,易受外界刺激的影响而转移观察的目标,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而分散。家长在和孩子阅读这本图画书时,可以指着书上的形象,提问并回答:“这是什么?这是向日葵。它在干什么?它在迎风哈哈大笑。”“ 这是什么?这是猫妈妈和它的小猫宝宝们。它们在做什么?小猫宝宝在和妈妈做游戏,它们玩得真开心呀!哈哈大笑着。”给予孩子充分观察理解每一页画面内容的时间,等待孩子翻页,建立初步的阅读习惯。因为书中文字内容比较简单,家长在讲解图画书内容时可以加入故事性、趣味性的语言,例如:“大树爷爷张开手臂,舒展着绿色的枝叶。今天阳光真好呀!小鸟叽叽喳喳地来跟它打招呼,他们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


阅读到书中“宝宝皱着眉头,不高兴”“妈妈来了”的情节时,可以向宝宝提问:“你是不是睡醒了也会这样啊? 小宝宝为什么不高兴啊?”看到“妈妈来了,宝宝哈哈大笑起来了”的情节时,妈妈或者爸爸可以举起宝宝,把宝宝抱在怀里,与孩子亲密互动,也一起哈哈大笑,感受浓浓的温暖和快乐。
笑是生命的积极能量,在孩子最初的人生中,哈哈大笑的快乐和满足,代表着健康、美好和希望。让这本可爱的绘本,满载着笑容的图画,“哈哈哈哈”的笑声透出纸面回响,只要一开始读,就变得特别快乐。日本著名管理学与励志作家福岛正伸说:这是一本可凌驾于一切成功法则书籍的名作,特别是经历地震等灾害后读了它,可以给人以勇气,有缓和人们心灵创伤的作用。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