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书单 / Book List【返回列表】

抱抱

作者:文·图/ [ 英] 杰兹·阿波罗

这是一本几近无字而又享誉全球的图画书。“抱抱”“妈妈”“宝宝”,三个简单重复的词语,勾勒出一个温馨而又充满爱意的故事。


整篇故事以妈妈和宝宝的爱作为主线,故事情节生动而又丰富,高潮迭起,结局更令人不可思议!作者深刻表达了猩宝宝、猩妈妈和各种小动物的内在感情,尤其是从猩宝宝对其他小动物的羡慕到对“抱抱”的渴望,再到情绪低落的放声大哭,直到最后看到妈妈的破涕为笑,种种情绪变化跃然纸上,这就像小宝宝们,情绪多变,会为很多事情或烦恼或害怕或落泪,但是只要投入妈妈的怀抱中,就会瞬间安静下来,开心起来,内心得到满足和安全感。


对于0~1 岁的小宝宝们来说,建立与父母充分温暖的安全感尤为重要,声情并茂地给孩子读这本图画书可以促进家长与孩子们之间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通过重复地说“抱抱”,加上不断的肢体接触,既能让小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建立安全感,还能不断刺激小宝宝对“抱抱”这个词的语言理解,促进小宝宝逐渐学会表达“妈妈”“抱抱”这样的语言。而且对于刚会说“抱抱”的小宝宝们,阅读此图画书主要通过亲子游戏的方式进行。家长可以学着猩妈妈一样张开臂膀去迎接你的孩子,每次孩子伤心的时候,只要你张开臂膀,小宝宝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这种游戏的开展既能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又能给予孩子安全感。还可以爸爸妈妈宝宝一起读,让爸爸妈妈扮演各种小动物,让宝宝和爸爸妈妈一起拥抱,更增进了一家人的感情。开展互动游戏的时候,要注意想象和模仿各种小动物的表情和声音,更便于我们的小宝宝融入角色,流露真挚感情。


图画是图画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然此图画书没有多少文字(该书是典型的以图叙事的图书类型)。对于小宝宝来说,亲子共读更要关注画面和各种细节,比如宝宝们在掌握故事情节后,就可以关注小动物的面部表情及动作形态。仔细看象妈妈和象宝宝,一开始他们非常开心地走在一起,看到猩宝宝寻求“抱抱”便决意要帮助他,象妈妈的鼻子都卷起来了,而象宝宝看着猩宝宝,可能也在想“不要伤心啦,放心吧,我们一起去找妈妈”。然后,在见到老虎、长颈鹿、河马时候,他们的表情都不一样,他们的表情都随着猩宝宝的行为和心理变化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观察完象妈妈象宝宝,还可以让小宝宝继续观察其他动物的表情,小宝宝们如果观察到这些细节变化,就更能理解猩宝宝的心理变化了,这还锻炼了小宝宝们的移情能力。


总之,不要忘记,对小宝宝而言,温馨的拥抱,永远不嫌多!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