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和大咖一起探秘阅芽学...

和大咖一起探秘阅芽学院

来源:本站更新时间 2017-07-26 18:08:30

阅芽学院


为了让深圳0-6岁家庭获取专业的亲子阅读指导,让家长参与到专业的早期阅读活动中,爱阅公益基金会于今年筹划开设阅芽学院•早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将持续培训专业的早期阅读讲师,帮助其开展社区阅读活动,营建良好的家庭、社区阅读氛围。经过入学培训和试讲考核,基金会从全国200多名应征者中录取30名正式学员,免费提供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


基金会聚集优秀的专家教育资源,秉承“以儿童为本位、提升阅读素养、创新推广儿童阅读”的理念,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为学员们提供阅读推广“实践课程、理论课程、社区阅读推广活动”三位一体的课程内容,全面提升和加强学员们在阅读推广方面的专业素养和阅读推广能力, 使他们成为具备专业儿童阅读推广素养能力的领读者,为更多的社区和家庭提供专业、科学的阅读指导。

42341.jpg

未来这批学员将深入社区,举办早期儿童阅读讲座和活动,唤起更多家长的早期阅读意识,逐步拓展和丰富早期阅读推广的形式和内容。透过亲子阅读的方式,让更多的家庭尽早开始科学系统的早期阅读,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从早期阅读中享受阅读的乐趣。


wq复的.jpg

7781 (1).jpg

66771.jpg

全国200多名应征者中录取30名正式学员


2017年6月30日上午,“阅芽学院”在深圳公益爱阅基金会总部智慧广场开学,这意味着为期一年的早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正式开课,30名阅读推广人将接受免费专业培训,助力儿童早期阅读。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阅芽公益学院第一节导师课的李坤珊老师:

李坤珊

中国文学学士、美国南伊利诺大学幼儿教育硕士和博士

美国波士顿Montessori Institute-NewEngland师资培训学院资深讲师,长期培训美国幼儿园教师,台湾《亲子天下》月刊学前教育专栏作家,著有《童书非童书》《让孩子安心做自己》《带你长大》等。

任命李坤珊老师为阅芽学院第一任院长



李坤珊老师发言:


我接这份工作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孩子爱看书,让孩子成为终生的阅读人,你们从200多位老师和工作人员里面掘选而出,我想你们带着和我一样的热情,只有热情才可以推动书香社会,只有热情,我们可以改变孩子,让他成为世界的公民。


要成为世界公民是有条件的,就是要有世界的视野,世界的视野从哪儿来?一个最便利、最容易也是最窝心的方式就是阅读。阅读让我们的孩子具有世界观,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世界公民。阅读也让一个人有了宽怀的视野,因为阅读让我们认识不是此时此地的人事物,也带我们去认识不是此时此刻的历史事件和胸怀、远见。


因此,我们要培养孩子的世界公民的视野,扩展自己的视野,最便利的就是阅读。今天你们和我一样,我们都是要成为推动阅读摇篮的那个手,所以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热情。希望和在座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老师们一起努力。



探秘看点 2



揭秘阅芽学院成立过程



深圳市爱阅公益理事长李文女士部分发言:


从深层次上来讲,我们都看到了一个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而这个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是需要我们去面对、解决和满足的。大家都敏锐的感觉到早期阅读的重要性,也看到了社会整体对早期阅读投入的是严重不足的,导致了早期阅读理念的倡导、项目的开展和实施都非常缺乏。同时,一部分认识到早期阅读重要性的人,其实他们的学习途径和资源都非常有限。早期阅读对个人、社会、国家发展的深远影响在学术上已经充分论证了,在国外实施的诸多早期阅读项目中也得到了实证。


在许多发达国家早期阅读已经从0岁开始,从摇篮开始了,但是在我们国家,早期阅读方面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从全面认识和全面开展早期阅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今天来到这里学习的同学,都是早期阅读的先行者和开拓者,都是使命的肩负者,都是早期阅读问题解决的推动者,早期阅读的引领者。


基金会在课程上力求精益求精,力求专业、科学、系统,在授课老师的选配上我们是放眼全球,力争把最好的老师,最合适的老师引进来,同学们经过一年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学习,在早期阅读专业的素养和推广能力上都将得到全面的加强和提升。我相信同学们将来一定是推广中国早期阅读最优秀的才人,我也相信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国家会因为早期阅读的正确开启,拥有可持续的发展前途。



探秘看点 3



神秘导师的励志发言



爱阅公益基金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席袁晓峰老师发言:


袁晓峰:我是2004年开始做儿童阅读推广的,200448岁,今天除了老师不算,其他的学院有没有48岁的?你们还太年轻,我是48岁开始都不晚。因此我想告诉大家,梦想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而且有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你的梦想是什么?小时候我想我的梦想是当老师,后来就当老师了,我也很幸福。


但是到了04年突然发现对于做老师来说,我更想做的是儿童阅读的推广这一块,所以我觉得真的就是为了梦想在做,这十几年来,可能有的人觉得你那么累啊,我说我自己觉得很幸福啊。因为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儿,就真的不会觉得累,就觉得很幸福。那么多年走过来是快乐的、幸福的。


也许你们也有梦想,但是平时真的工作很忙,生活也很忙,就不知道到底我的梦想是什么了,反正我明天必须做什么,突然阅芽学院就召唤着大家了。突然发现这就是我的梦想,于是就奔着阅芽来了,于是梦想就明确了,那我们就走吧。


作为一个阅芽讲师,我想绝不仅仅是责任和使命,还有你自己的快乐和幸福,这点也很重要。因为你自己快乐和幸福,你才能把这条路一直的走下去。


比如说我们在这里,我们能够有最美好的遇见,比如说遇见坤珊老师,和如坤珊老师一样的那些敬仰的导师们,在这里能够遇见大家……有梦想的人在路上,总能遇见。所以我们很幸福,一个幸福是因为我们在这里总会有美好的遇见,遇见导师,遇见那些那么有趣的优秀的同事,遇见那么多追梦的人,还有我们有成长,让我们自己的生命成长得更加饱满、丰富、精采。



探秘看点 4



揭秘学习方法的干货式分享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哲先生发言:

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课?大家在成人自主学习的时候可能会听过这个概念,一个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最大的差距体现在哪里?主动学习里面的形式会让学习效果有很大的差异,所以为什么是项目式的学习小组,有讨论的环节,为什么让大家实践,为什么让大家再去到社区里面教授给他人,我相信这样的流程和这样的教学设计下来,大家一年的学习如果是主动学习的状态,一定是收获颇深的。


作为一个社会公民,世界公民,社会责任是我们为什么要成立这个学院的主要目的。同时还有参与意识,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参与到公益慈善中。希望每一个参加阅芽学院的同学,学员,每一个接触公益的人都能够有服务意识,利他的意识,同理心,追求真善美,互助、社会责任、参与意识。


另外是核心能力,到底这个学院给到大家的课程和实践,培养大家最主要的是哪些能力?有提问与表达,主动的聆听,辅导能力,辅导他人的能力,激励他人和自己的能力,获取和分析信息的能力,计划与组织的能力,演绎能力,获取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整理信息的能力。


项目式学习,特点就是以学员为中心,要求大家有主动参与和驱动的能力。团队协作,批判性思维,鼓励创新与创造,解决实际的问题,支持多元融合。这个支持多元融合就讲述了不仅是儿童阅读的专业知识,还要涉及到教育、儿童心理、语言发展等等一系列,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


这是一位教育家说的话:经验本身有价值吗?并非如此,真正有价值的是对经验进行反思之后的智力发展,有效的学习来自于有效的反思而非积极的经验。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很高兴能遇见你。



探秘看点 5



李坤珊老师全新诠释什么是:“ I  SEE  YOU”



我今天要回到另外一个身份,因为我就是一个老师,我是一个教过上百个孩子的老师,我身为一个博士,其实当时我要带一线的孩子,理由很简单。因为做学术研究的人,经过学术训练的人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就是为什么,我想了解孩子为什么这样学,我想了解孩子为什么喜欢看书,我想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撕书,我想了解孩子为什么听到白雪公主的时候会眼睛发亮。为什么孩子听到大野狼的时候眼睛会有惊恐,为什么孩子会乱发脾气,为什么我们会说恐怖的两岁,我的脑子里面有太多的为什么,就是因为这样,我走入了第一线的幼教工作。


更重要的目的就是我很高兴遇见你这个很有意思,“I’m  glad to  meet  you”,可能是我很贪心,我的目的是这两天之后,希望可以做到英文的三个字“ I  SEE  YOU”,也就是阿凡达里面那个蓝色的精灵遇到了英俊的人世间的军人之后,她爱上了他,她说“ I  SEE  YOU”我知道你,我知道你的长处,知道你的短处,我接纳你的短处,因为那不是短处,那就是你,你就是你。我为什么喜欢你?我喜欢你爱吃鸡脚,我也喜欢你的乱发脾气,因为你乱发脾气是有理由的,所以我喜欢你的一举一动,可是并不代表我会纵容你。


所以我希望这两天的课程,我们可以做到 I  SEE  YOU为什么这个很重要?假如说你可以做到 I  SEE  YOU,你在成为阅读推广人的时候,你就不是一个机器。你所面对的家长、孩子,你们就会做到 I  SEE  YOU


我相信爱阅基金会,刚才理事长李文女士的发言有很重要的指标意义,我们要去推广阅读活动,不是要告诉每个孩子都要成为学业上的第一名,也不是要保证你参加了我的阅读活动,我们的孩子是要走向重点中学,重点大学,那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的孩子,我们带领的孩子,因为你了解他,你在带领共读活动的时候,其实你进入的是他的生命经验,你进入了他的生命中心点,这个已经不是阅读了,这个是 I  SEE  YOU。


只有在享受这个 I  SEE  YOU,看见跟孩子阅读经验的时候,因为你看见了孩子是谁,变成了你的阅读推广活动,你永远会有热情,因为他是对人的热情,而不是对一个外在目的性的热情,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因为只有这个方式,我们的早期阅读的推广才具有深刻的意义。为什么深刻意义?


我一直强调,阅读不是单独开来的,推广阅读并不是代表我们要增进孩子的语言能力,或者是语文能力,或者是数学能力。因为一个全人,这个概念是分不开来的。所以我们早期阅读推广很重要的意义绝对不是语言发展或者是语文发展,我们要进入的是一个0到6岁儿童的生命经验。


所以在我上课之前,这是我的期许,是我的目的,也是我的目标。希望这两天的课程,我能够带给你们的是从这个视野去了解阅读活动,从这个视野去培养你们的阅读推广的素养。因为这是一个素养,是一个胸怀,是一个眼界。也只有如此,会把你们的推广活动,你所想做的事,与功力主义分开来。我们要推广的最重要的目的在这里。


你们在推广活动的时候,假如说你问“这是什么动物?”,这其实是一只牛。可是1岁的孩子跟你说“那是马”,这是错误答案,对吗?是不是?那你会怎么说?“不是,那不是马,那是牛”,孩子可能会说“哦,那是牛”,可是两分钟之后又说“那是马”,这是怎么回事儿?是因为你们的生活经验不一样,对一岁的孩子,牛、马、猪、狗是没有不同的。你能说他是错的吗?没有。只有你具备了这样的胸怀,没有对与错的胸怀,你才能完全的接纳欣赏你手上共读的、带领的父母的答案,每一个答案都是他生命经验,虽然他只有一年的生命经验,他的综合体,你会很欣喜的接纳那些所有的答案,而用孩子的眼光 I  SEE  YOU,去跟他共读。


这是我在上课之前跟你们的期许。

给宝宝的第一个书包          |          早期阅读          |          0~3岁宝宝绘本          |          3~6岁宝宝绘本          |          科学指导          |          阅读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4068号智慧广场B栋1座2301-2          电话:+86-0755-36909846           传真:+86-0755-36909846          邮箱:fund@iread.org.cn
Copyright © 2015 iread Rights Reserved           协议声明